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科技向善与人工智能教育论坛举办
发布者: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5-22 浏览次数:119

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于2021520日至23日在天津举办。大会期间,科技向善与人工智能教育论坛于21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论坛主席、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清海,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出席论坛。论坛由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相关负责人主持。

曹小红在致辞中代表天津市政府向论坛举办表示祝贺,向与会各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为了让人工智能更好的服务人类社会,我们有责任推动和引领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跃迁。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此次论坛为平台,激扬思想、启迪智慧、引领思潮,为促进人工智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教育学习需求贡献力量。

王新生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各项技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为人们的生产生活等方面带来了高效与便利。在积极推进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的学术研究和产业应用落地的同时,也应关注科技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伦理道德方面的新问题、新挑战。南开大学有“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办学传统,学校积极支持人工智能教学科研,以及与相关学科的交叉研究,将依托相关科研团队及平台,继续在人工智能教育等方面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当前,智能社会已然来临,如何让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力教育的智能化、全面化,推动教育技术和理念的升级已经成为全球教育界有识之士共同面对的课题。为此,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专门设立科技向善与人工智能教育分论坛,介绍人工智能发展的最新趋势,以及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等内容。

此次分论坛主题包含六项:人工智能演变的最新趋势及其对教育的深远影响、规划教育人工智能政策、人工智能赋能教学和教师、培养人工智能时代生活和工作所需的价值观和技能、人工智能服务于提供全民终身学习机会、促进教育人工智能应用的公平与包容。

围绕论坛主题,举行了主旨演讲。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研究教授Tariq S. Durrani,天津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王为在题为“AI I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发言中,介绍了同声翻译AI、知识发现AI、在线教育AI、个性化教学AI、教育优化AI。他们指出,AI发现知识的方法通常分为统计方法、机器学习方法、可视化方法三类。知识教育的人工智能体现了时间优势、空间优势、成本优势、大数据智能分析优势。教育优化已经成为当前学术界和专业领域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焦李成以“中国人工智能教育与交叉学科挑战与思考”为题发言。他围绕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展开讨论,介绍了人工智能相关的国家重大政策,以及我国高校人工智能布局的具体情况,结合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讨论了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的设置情况。他还介绍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的相关工作与经验,提出了人工智能发展的挑战与思考。焦李成指出,人工智能是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国家安全问题以及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学科。人才培养作为科技发展的根本和基础,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

Cognino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普里蒂帕迪在题为“Next Wave Of ArtificialIntelligence Transformation”的发言中表示,我们所处的时代,必须把人工智能看作是关键的催化剂。对于Cognino来讲,公司的宗旨是:新的运营模式,新的人工智能模式。公司专注于人工智能如何观察、学习、推理、创建抽象智能和解释,并且可以交互学习。下一波人工智能浪潮的到来,要具备两个基本方面:一个是上下文信息,另一个是可解释性。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以“腾讯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实践探索”为题发言。他指出,人工智能在未来教育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将助力未来教育,助力高效自主学习,助力个性化学习,在体育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辅助教学全流程。人工智能可以应用于智能书柜等领域,提供教学辅助工具。王涛还向大家介绍了腾讯人工智能教育产品等有关情况。他表示,腾讯愿为教育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和更多的可能性。

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系教授董峰在题为“Promoting Scientific Creativity By Machine Intelligence”的发言中介绍了研究项目“Dr Inventor”,董峰围绕科学创造力、机器智能两个关键词,探讨了是否可以利用机器智能来激发人类研究和教育中的科学创造力。他指出,计算创造力的核心思想是理解人类的创造力,并模仿人类的创造力。创造力和类比之间存在很多联系,类比对于创造力而言不仅仅是学习,而是为了匹配。

论坛还举了圆桌论坛。围绕主题“人工智能与基础教育”,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数字转型首席战略官车海平,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王光明,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刘景泰,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人工智能普及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蕴红,商汤科技智能产业研究院主任刘志毅,东软北京数字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东软集团(北京)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静波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就人工智能如何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教师能力,人工智能如何推动教育的公平性和终身教育等话题开展深入研讨。

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茹宁在论坛上发布了“人工智能与高校人才培养战略——基于人工智能人才供需现状的调查分析”研究报告。该研究报告从需求侧入手,调查人工智能人才的就业市场信息和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状况,然后从供给侧入手,对高校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就业状况进行调查,在此基础上分析人工智能人才供需存在的不协调、不平衡问题,最后基于研究发现与分析结论,提出了优化高校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的策略。

龚克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科技向善的目的是希望人工智能是对人类发展有利的。人工智能作为一项技术,具有双重属性。我们应当按照教育规律发展人工智能,坚持教育的“四大支柱”及“三个面向”。应当引导人工智能有利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这是所有人工智能从业人员所应关注的问题,亦应融入人工智能教育之中。

据了解,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主要围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领域,聚焦智能科技产业前景、智能科技成果落地和共享、智能科技领域深度合作等热点话题深入展开,举办18场平行论坛以及12场主题论坛。

在本届智能大会的天津高校智能科技成果展上,设有南开大学展区,展出了“伞翼无人机”“折纸机器人”“仿胃软体机器人”“脑控机器人”“蛇形机器人”“仿蝾螈机器人”“机器人克隆”等多项南开科研成果。

此次科技向善与人工智能教育论坛由天津市政府指导,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南开大学研究生院、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承办。(南开新闻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