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拥有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良好社会环境
发布者: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10

624日,在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暨第四届工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院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教授发布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社会实验研究《社会公众选择与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2022》报告。本次发布的报告是2022年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与百度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社会实验研究第一阶段研究成果。

报告认为,中国拥有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良好社会环境和氛围,社会公众对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进程预期非常乐观,对国家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战略高度认可。从发展实际看,我国已经形成了由头部科技企业为主导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生态。随着开放道路的商业化示范运营,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已经步入商业化落地的关键时期。积极支持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落地,加快出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在促进发展的同时严格规范,是社会公众对政府政策的期盼。

以下是报告的主要观点:

从第一阶段社会实验的结果看,中国拥有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良好社会环境。社会公众对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进程的预期非常乐观,对国家发展L4级自动驾驶汽车的跨越式发展道路高度认可。84.23%的受访者认为现阶段的自动驾驶技术有望达到、已经达到和有望超越大多数司机的驾驶水平,超过50%的拥有自动驾驶汽车乘坐体验的实验组受访者认为自动驾驶技术在5年内将被广泛推广。

社会公众更加信赖头部科技企业提供的自动驾驶技术产品和服务,其次是传统汽车制造商和造车新势力。实验组受访者对百度、华为等头部科技企业提供的自动驾驶技术和服务接受程度占比高达60.87%。如何发挥头部科技企业的技术创新优势,通过头部科技企业、传统汽车制造商、造车新势力、新创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协同创新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技术体系的发展和商业化落地,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关键。

大部分社会公众支持自动驾驶汽车在开放道路进行测试。实验组中23.19%的受访者支持自动驾驶汽车在拥堵的行车道路上开展测试,44.20%的受访者支持自动驾驶汽车在正常但不拥堵的行车道路上开展测试,21.74%的受访者支持自动驾驶汽车在开放环境下的测试道路上进行测试。对照组中28.69%的受访者认为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在拥堵的行车道路上开展测试,22.95%的受访者认为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在正常但不拥堵的行车道路上开展测试,28.69%的受访者认为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在开放环境下的测试道路上进行测试。

社会公众普遍表达了对政府支持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发展的期盼。社会实验研究发现,社会公众对政府在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和产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期待很高。90%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对自动驾驶汽车产业的发展应该秉持积极支持态度。9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我国政府应该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实施助推自动驾驶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77.87%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在支持自动驾驶汽车产业的发展的同时要做到严格监督。78.85的受访者认为相关法律和法规的滞后会对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发展产生非常重要和比较重要的影响。实验组和对照组的比较说明,未乘坐过自动驾驶汽车的受访者相对于乘坐过自动驾驶汽车的受访者会更倾向于政府政策在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从社会实验的结果看,中国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速度取决于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适应社会公众的需求,通过包括头部科技企业、汽车制造企业、造车新势力、新创企业和科研机构在内的多元创新主体的协同创新,创造出让消费者信赖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二是政府在加快制定和修订相关法律法规,遵循在发展中规范和在规范中发展的原则,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合法合规上路,是政府政策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