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召开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专家研讨会
发布者: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7-11 浏览次数:206

 630日,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会议要求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为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强化人工智能专家学者同智能科技型企业的联系,推广可复制、易操作的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路径。77日,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研究院)组织专家召开“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问题和趋势”研讨会。


研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战略研究院学委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院士,北京大学黄铁军教授,浙江大学吴飞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文峻教授,南开大学刘景泰、周立群、刘刚、杜传忠教授,天津财经大学邹卫星教授,天津理工大学李博副教授,富士康工业人工智能部门负责人、工业富联灯塔学院副院长孙可意,天津海尔洗衣机智能互联工厂总经理周明立,海尔衣联网天津智慧生态研究院副院长窦彦,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高级运营总监张瑞兴,曼德产业协同创新设计院(天津)院长郑奇,副院长李凤岐,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高级工程师陈磊,天津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处副处长周明等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政府管理部门代表参会。研讨会由南开大学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星教授主持。

孙可意就灯塔学院帮助富士康在工业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领域赋能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周明立讲解了海尔天津工厂在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的探索实践经验,吴飞结合《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阐释了智能制造的内涵及工业企业智能化发展的路径模式,张瑞兴介绍了丹佛斯天津工厂在数字化改造中的具体案例和思考,吴文峻从群体智能的角度深入剖析了群智云、群智区块链和群智开源工业软件对智能制造的支撑作用,刘刚分析了调研样本企业的情况,指出智能科技产业已经步入了以融合产业部门为主导的新阶段。

随后,汪懋华、黄铁军、刘景泰分别从农业装备智能化发展、智能制造与视觉感知技术、5G和区块链技术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中的重要作用等角度对报告进行了分享和点评。

龚克在最后总结中强调,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明确要求,战略研究院要深入学习贯彻这次中央深改委提出的重要意见,强化新一代人工智能的五种技术形态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深度研究,使人工智能更好地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生产方式的再造和变革。今后要在微观上抓典型案例,研究团队做好与典型灯塔工厂的对接,搞清楚人工智能向传统制造业赋能不够和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投入不足的原因,找到产业发展的痛点,并作为政策调整的着力点;同时,宏观上布局人工智能同实体产业的融合发展研究,形成对 “十四五”规划和科技计划布局的政策建议。

据悉,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坚持以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连续三年发布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年度报告;2019年,我国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后,战略研究院随即组织人工智能治理研讨会,主要观点先后在《光明日报》和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上发表;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针对建立标准化数据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抗疫中作用的迫切需求,战略研究院组织线上专家研讨会,广泛征求意见,形成相关政策建议报送有关部门;此次专家研讨会的召开,是战略研究院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和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为后续不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