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召开中国工程院2022年高端智库重点项目结项评审会
发布者: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次数:18

2022年10月12日下午,受中国工程院咨询工作委员会委托,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院)在南开大学召开中国工程院2022年高端智库重点项目结项评审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评审组由多位院士专家组成,由战略院学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潘云鹤教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战略院学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刘韵洁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系统工程专家沈昌祥研究员;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常委、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廖湘科院士,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常委、战略院学委会委员丁文华院士,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任主席、战略院学委会委员、执行院长龚克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教授、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文峻教授;天津市市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再生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办公室主任高祥参会指导。

陈军代表南开大学介绍了战略院研究团队近年来在院士指导下开展研究工作并承担中国工程院2022年高端智库重点项目的相关情况,对各位院士专家给予此次评审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请各位评审专家对项目研究成果多提指导意见。

刘刚教授代表项目组对项目整体完成情况、数据资料分析情况、最终形成的政策建议以及项目经费执行情况,做出了综合性汇报。评审专家组经过评审、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调查深入充分,数据资料积累丰富,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报告对有关部门制定政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项目满足评审要求,专家一致通过结题评审。

自成立以来,在中国工程院的指导下,战略院依托工程院密集的院士资源优势和天津丰富的扶持支持政策,紧密连接专家研究“所长”和国家、地方发展“所需”,结合南开优势,着力打造战略研究平台优势,在战略课题研究、政策建议产出、社会公众服务等多领域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建设跨越多学科的研究平台和文理交叉的行业智库。今年战略院首次组织承担了国家高端智库重点课题,此次项目的完成也标志着战略院科研成果服务国家战略的水平和层次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