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 2022高校学生人工智能训练营 (英特尔-南开大学)顺利举办
发布者: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10

2022年12月2-4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高等教育司、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指导,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承办,南开大学、火山引擎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22高校学生人工智能训练营(英特尔-南开大学)以线上方式顺利举办。

12月2日晚,训练营在线举办开班仪式。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任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教授,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程志晖、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星,英特尔公司中国区解决方案事业部公共行业总经理余哲,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互联网行业总监李志辉、教育行业总监秦莉,火山引擎市场总经理鲁扬参加了开营仪式。

夏娟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的重要论述,为人工智能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促进智能产业、智能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人工智能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的最新时代成果,是当前国际交流合作的活跃领域。希望同学们增强专业本领,提升人文素养,增强中外人文交流能力,努力成为我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贡献者。

龚克首先介绍了南开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深耕细作和累累硕果,随后介绍了该校在人工智能领域内最新科研成果,并向参加训练营的学生们提出希望,不论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从业者还是用器者,要成为朋友,相互交流、共同学习,利用好人工智能技术这一当今时代利器,来善作各自的事业。

鲁扬在报告中通过具体的事例介绍了火山引擎价值观,他以始终创业、多元兼容、坦诚清晰、求真务实、敢为极致、共同成长与大家共勉。并希望与南开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一起,去探索更新、更前沿的技术。

余哲介绍了英特尔公司自成立以来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探索,在科技教育领域的担当,时刻铭记“创造改变世界的科技”这一宗旨,不断创新。同时也广泛联合生态合作伙伴,扩大技术的影响力,从工程人才的协同培养,再到创新人才的协同培养,为数千万的大学生提供了多元化的课程培训和技术体验。

本次训练营课程内容由火山引擎公司和英特尔公司联合推出。火山引擎的算法工程师、产品解决方案和战略架构师,带来推荐算法、智能语音、智能特效和自动驾驶四大模块的学习内容,将数据、架构、算法、策略等基础理论和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的前沿技术,以及具体的应用场景和实践案例分享给训练营的同学。英特尔的人工智能架构师们给同学们带来了关于OpenVINO加速目标检测的方案和应用、AI应用于蛋白质结构预测课程。本次训练营课程不仅有公司一线工程师的生动分享,还为同学们设计了动手实验,帮助学生获得从底层技术原理到产业级别的应用场景全方位一站式的学习体验。

经过为期两天丰富、专业、实用的课程学习,南开学子们获益匪浅。在12月4日下午的结营仪式中,南开大学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星总结发言表示:“通过这样一个短期的课程培训,同学们学习到了非常多书本之外的知识,并对来自火山引擎和英特尔的讲师们,渊博的专业学识和敬业的精神印象深刻。”火山引擎市场总经理鲁扬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能够一直怀抱着求知探索的初心,向着前沿科技不断地探索。”英特尔公司中国区互联网行业总监李志辉则表示:“人类正在进入智能时代,各种技术的更新日新月异,这是一个发展最快速的时代,也是一个最挑战传统的时代,从做中学、产学研结合和国际化,将是我们面对历史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工程教育改革的大方向。”

结营仪式中还邀请了本次训练营中表现优异的我校材料学院 2021 级的硕士研究生栾朝晖作为此次训练营的学员代表进行发言,作为一名非人工智能方向专业的同学,能够有机会接触到国内乃至国际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对于她而言非常难得。

本次训练营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南开大学、火山引擎、英特尔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顺利举办,为本校的同学们带来了丰富的人工智能课程,有助于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技术教育领域的发展模式,拓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