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产业革命的发展动向、影响与中国的应对战略研究”获批免鉴定结项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3-22 17:1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萌)日前,由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杜传忠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产业革命的发展动向、影响与中国的应对战略研究”的成果达到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有关“免于鉴定”的标准,获准免于鉴定结项。

  “新产业革命的发展动向、影响与中国的应对战略研究”于2013年12月立项,属于国家社科基金中的跨学科类研究项目。历经5年潜心研究,杜传忠教授及课题组成员围绕“工业革命发生发展机理及逻辑”“工业革命与后发大国产业赶超”“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我国要素生产率提升及经济高质量发展”“发达国家与主要发展中国家新产业革命应对及借鉴”“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我国工业、农业与服务业转型升级”“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我国产业国际价值链提升”“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我国产业组织优化”“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我国就业结构影响”“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我国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第四次工业革命条件下中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向”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系统的研究。提交的结项报告分11篇,33章,共100余万字。作为阶段性成果,在《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C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7篇,其中杜传忠教授独立或作为第一作者发表29篇,3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提交研究咨询报告被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15篇;1项阶段性成果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目前,在该课题研究的基础上,杜传忠教授带领研究团队承担了中国工程院、科技部、天津市科委、天津市工信委委托的多项与新产业革命、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的研究课题。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